中國股市動盪之際,中國政府開始針對證監會、財經媒體與數家最大證券公司進行調查,官方懷疑涉案者介入放空內線交易。與此同時,英國金融時報則指,中國政壇盛傳總理李克強處理匯市、股市不當可能影響其地位。

金融時報指出,熟悉中共內部運作方式的人士表示,近兩週由中國引發的全球市場動盪,同樣撼動了中共執政黨,中國總理李克強將需要為保住自己的政治前途而奮鬥。

如今在北京的官場上以及有政治背景的人士當中,最熱的話題是,李克強是否會成為替罪羊,為北京方面被認為對股災及整體經濟放緩應對不當而擔責。

據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導,警方正在調查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劉書帆,劉書帆從2014年4月擔任發行部三處處長,該處主要負責創業板企業發行的法律、審核工作,他曾是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的上一任秘書;遭調查另一人為證監會離職人員是原證監會處罰委主任歐陽健生,公開信息顯示,歐陽健生於5月從證監會低調離職。不過證監會對以上消息未做證實。

此外,被令協助調查的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徐剛,曾負責中信證券經紀業務和研究業務,但中信證券表示尚不清楚此事。另一位被令協助調查的是《財經》雜誌社記者王曉璐。王曉璐任職的《財經》雜誌,是中國一家受到尊敬的媒體。他上月撰寫了一篇報導,稱政府正在考慮從救市計劃退出。證監會指這篇報導不實,儘管如此,外界認為這篇報導導致了中國股市7月下旬的一波大跌。

另有4家中國頂尖的證券公司在週二晚間發布公告,稱其因涉嫌未按規定審查、了解客戶身分等違法違規行為,而被證監會立案調查。這4家券商包括海通證券、廣發證券、華泰證券、方正證券,他們均稱將配合調查,公司業務運轉正常。

依據中國司法單為以往的作為,被指令「協助調查」者,隨時可能成為犯罪嫌疑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