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積極推動實施的安保法案,繼續遭遇反對聲浪,不僅NHK日本放送協會因為一面倒報導偏向為安倍說話,導致民眾抗議,日本律師聯合會26日更號召300人在東京霞關召開記者會,向法案說「不」;而學生團體SEALDs則揚言30日將至國會抗議,已經透過臉書及推特等社群網站發出動員令。

共同社報導,包括日本前最高法院法官、前內閣法制局長官、日本律師聯合會會長及憲法學者約300人,26日在記者會上指稱安保法案「違憲」,將努阻止法案獲得通過。

日本律師聯合會會長村越進強調,第一次聚集了這麼多人,破壞立憲主義是萬萬不能允許的。前最高法院法官濱田邦夫也抨擊安倍政府,無視國民呼聲。

記者會後還有4000人參加在東京的日比谷的集會,包括由大學生等組成的青年團體「SEALDs」,以及由母親組成的「反對安保法案媽媽會」的成員,其中SEALDs核心成員、明治學院大學大四學生奧田愛基說:「人們一直說年輕人很努力,但是必須努力的不僅僅是我們吧!」他呼籲民眾挺身而出反對法案,「SEALDs」也將在30日下午2時(日本時間),在國會前舉行「NO WAR 決戰30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