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人有春節、中秋節等國定假日,但台灣的原住民族群呢?為了保障原住民能夠完整參與祭典,讓部落文化確實傳承,26日無黨籍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在內政部大門前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將原住民的「祭典假」比照春假,從1天增加至3天。高呼口號「要年祭也要工作」、「你的春節只放一天好嗎」?

根據內政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原住民歲時儀祭屬於民俗節日,可以放假1天;然而,光是春節就有3天假日,加上除夕就有4天,反觀原住民祭典通常都超過3天以上,只有1天的假日根本不足,原住民勞工經常要自行向老闆請假,又會遇上種種刁難,因而失去工作。阿美族青年馬躍‧武道表示,因為老闆假不給請,3年來,已經換了3個工作,「新的一年就要找新的工作」。

馬躍・比吼說,過去每個國定假日,都跟原住民無關,可見原住民並不是台灣的主人,但台灣應是多元族群的地方,多元文化、價值及土地,應該在節日上被彰顯,從節日裡擁有多元想像,台灣才會真正成為多元的國家。只有在那時,原住民也才算是台灣真正的主人。

馬躍・比吼認為,多元文化始終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在部落裡守著傳統,想予以傳承的長輩們,卻等不到年輕人有假日能回去,文化無法傳承的結果,就是多元文化漸漸消逝的台灣。馬耀強調,為了台灣美好的未來,文化傳承必定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他希望祭典假能由1天調整為3天,期望內政部在最短時間給出最好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