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2位民進黨重量級地方首長稱讚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此,謝長廷26日受訪表示,個人,他不予置評。「因為你講個人,覺得你都會有動機」。至於謝是否也是適合的國會龍頭,他說,「個人都不要置評,你講誠實,有時候也說你是有動機。因為我們這個社會不相信人類有高尚的心靈」。

高雄市長陳菊接受最新一期「壹週刊」專訪時,推崇王金平才是真正超越藍綠的人。而台南市長賴清德上週接受「壹週刊」訪問時也說,王金平像「台灣的歐吉桑」,王金平是國民黨內本土派的勢力代表,應該要跟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合作,讓台灣的改革確保、進步能夠成功。

連續2位民進黨重量級直轄市長稱讚王金平,被認為黨內也有份量角逐立法院龍頭的謝長廷26日出席中常會前表示,國會慢慢的變成一個改革的重要平台,民進黨期待國會議長的中立化、國會文化的改變;至於個人,他不予置評。「因為你講個人,覺得你都會有動機」。

媒體追問,有人也覺得謝是適合的國會龍頭?謝則笑說,「那我也是個人,個人的不適合……」,「個人都不要置評,你講誠實,有時候也說你是有動機。因為我們這個社會不相信人類有高尚的心靈。」也不要講意願,「欸呦,臭美,人家也沒有講你,你在講意願!你也可以損我一頓」。

謝長廷還表示,台灣很需要建立一個政治文化,總統要有總統的高度、每個政治人物在他的崗位上也應該要有高度。其他讓媒體、名嘴去談,不要茶餘飯後的傳言,明天再來否認。「早上10點講,11點半否認,做1個半鐘頭的院長也好」。

此外,針對選情,媒體提問,會不會擔心,大家都認為穩上的,所以就不出來投票?謝長廷表示,這個要謹慎,不要驕兵,要低調。他講了一句台語,「半暝(深夜)報贏錢,天亮報上吊」,原本說當事者贏了,正好要去報喜事;第2天說他上吊了,選情都是會變化的。

至於黨中央估計立委選情最多可以拿64席,是否太高估了,謝則表示,有無限的可能性,54席到64席都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