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最近全球股災,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呼籲立院提早開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6日則說,

「在現階段,政府因應措施若涉及修法者,民進黨立院黨團將積極參與討論,並完善相關法制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如果有需要立院處理的法案,黨團不排除提早開議。

民進黨中常會26日就近日國內經濟進行討論。會中,蔡英文並作出相關裁示指出,近來國內出口衰退,經濟成長動能削弱,新台幣遽貶,股市重挫,台灣經濟正面臨非常嚴峻的情勢,民進黨要求政府應採取更有力、通盤的因應對策,並呼籲全體國人堅定信心,共抗危機,並加速調整及改革,加速推動經濟全面轉軌,為台灣打開新的出路。

蔡英文表示,現在最大的挑戰,還是在於現有產業體系及資通訊軟硬體的創新能力,能否因應下個世代的挑戰。台灣的產業至今尚能保有相當的能量,企業也有一定的靭性和彈性。因應外在的衝擊時,要的是正確有效的領導,凝聚集體意志,加速各項調整及變革,才能克服難關,將危機轉化為進步及成長的動力。

蔡英文表示,政府各項因應措施應掌握4項原則。第1、金融政策須維持穩健。如果外國以大幅貶值,傷害國內的重要產業,台灣必須有因應的手段,新台幣防禦性貶值勢所難免,惟須注意維持外資和市場對台灣經濟信心及對長期物價的可能影響。

蔡英文表示,第2、財政政策應重視照顧弱勢及投資未來。在政府財政困難情況下,為避免成長動能消失,所採取的擴張性支出,須重視經濟效益,用在可以幫助未來經濟發展、有收益性的公共投資及基礎建設,並優先維持就業穩定、及照顧受波及的社會弱勢族群。

蔡英文指出,第3、投資是維繫經濟持續成長及經濟轉軌的關鍵所在,在國內經濟持續下滑時,政府更應釐訂未來經濟方向,並透過法規檢討修正或制定新法,結合政府和民間力量,大力促進民間投資,引導資金投入產業創新、下一代資通訊軟硬體發展及運用,和生技、新能源、新農業、精密機械升級,以及有助提升生活品質及因應社會老化的住宅和都市更新、防災技術、食安及環保相關產業、照顧產業等發展,藉以紓緩短期需求不足問題,並同歩加速經濟的轉軌。

蔡英文表示,第4、民進黨將盡力扮好協助穩定金融經濟、調整經濟體質及促進經濟轉軌的角色。在現階段,政府因應措施若涉及修法者,民進黨立院黨團將積極參與討論,並完善相關法制。明年1月若政黨輪替,將邀請朝野政黨及各界人士,充分溝通,務期做到無縫接軌,以全民集體的意志力,化危機為契機,共同為台灣經濟打開新的方向和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