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一位分析師好友結婚,婚宴中,與我比鄰而坐的是某大券商協理,因美股暴跌,大家不免擔憂起台股後市。我開玩笑的說,「報載:『台股一瀉千里,小股民哀鴻遍野』,這句話有誤,多數小股民根本沒進場,哪來受傷慘重?」協理附和,「是啊,現在只剩少數中實戶,及長期套牢戶,台股量能奄奄一息!」明明才剛進入農曆7月,台股卻見鬼很久,似乎即將躺進太平間!

台股從4月底盤中高點10014點,一路下跌至本週一的7203點,波段跌幅已高達28%,空方氣焰高漲。除了國際因素,包括美股、陸股、日股等輪跌,台股難置身事外,內部體質也甚差,與中國連結太深,出口節節敗退,全年GDP陷入「保一」的保衛戰,都讓台股氣虛不振。

外患未解,內憂更不斷。陸股起碼還有龐大的螞蟻雄兵來支援,台股呢?莫名其妙的政策干擾,才是讓散戶完全不想進場的主因。買股被扒六層皮,除了證所稅、富人稅,還有千分之三的證交稅、股利也得繳交2%健保補充保費、股利可扣抵稅額也減半,還要再扣0.48%的長照補充保費。稅收不足,就拿股民開刀,偏偏股民不是笨蛋,面對層層墊高的交易成本,只好再尋其他投資管道,海外不動產買賣熱絡,就是一例。

更別說漲跌幅限制放寬到10%,說好聽是跟國際接軌,但未考量到台股體質,屬淺碟型市場,往往股票很難漲停到10%,一旦有個風吹草動,就立刻跌停鎖死10%,搞得散戶對台股敬謝不敏!看到財經官員昨天召開誓師大會,宣示「自己的台股自己救」,很多股民巴不得官員什麼事也不要做,因為做越多,可能錯越多!

台股確實已進入加護病房。7、8月兩個月,投顧界許多分析師業績都掛蛋,等著喝西北風,業績最好的不過數百萬元,這跟當年我在投顧服務,普通老師月做1、2千萬,紅牌老師月做5、6千萬相比,真的是天壤之別。

證券業一樣悲慘。我的幾位超業朋友,昔日月領20萬元是小意思,現在還有底薪2萬多元可以領就非常感恩,在業績壓力下,考了一堆證照,賣起基金和保單,拼死拼活收入還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

連小攤販都感受到日子越來越難過。賣滷肉飯的老闆說,「台股盤中上萬點那天,股民覺得財富增加了,除了滷肉飯之外,很多人也加點了燙青菜和其他小菜,股市有漲有差!」是啊,台股跌深了當然會有技術面的反彈,但反彈過後呢?如果基本面沒有任何的改變,如何說服股民勇敢進場、積極做多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