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進行營區遷建,龐大費用卻由澎湖縣府承擔,相當於澎湖縣一年自有歲入財源的13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楊曜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防部閒置營區不用,反而要澎湖縣府花費25億遷建新營區,對此,代表澎湖民意提出抗議。他強調,沉重的財務負擔必會拖垮地方財政,要求國防部「別讓澎湖財政苗栗化」。國防部官員則表示,財源將從營區遷建後的土地獲得。

近幾年,澎湖軍事人力縮編,目前駐軍僅3000人。澎湖縣政府為發展地方,達到土地活化,澎湖前縣長王乾發向國防部提出「澎湖防衛指揮部(澎防部)遷建案」,計劃2015年將澎防部遷出馬公現址。計劃中,縣府需負擔包括新址代建、舊址代遷及新址土地徵收等,總費用逾25億。

為此,楊曜質疑,國防部在澎湖擁有多達14處的閒置、空置營地不使用,卻要縣府出錢幫忙蓋全新營區,所需費用高達25億。楊曜高喊,根本是國防部看準澎湖地方發展需求,而對澎湖縣府進行勒索。楊強調,此舉不僅外界觀感不佳,更會加速澎湖財政惡化。他呼籲國防部與縣府,應即刻重新檢討遷建計劃,莫讓澎湖財政苗栗化,才會真正符合澎湖發展與民意需求。

國防部軍備局副局長黃仲奇回應,澎防部的遷建是配合澎湖縣政府的觀光經濟發展並達成協議,並非國防部主動提出。軍備局工程營產處處長黃德孝則表示,未來財源將從營區遷建後的大片馬公市土地獲得,並且利用這筆土地財源來建造新的營區。

為何不使用空置的營區?黃德孝表示,目前澎湖5處空置營區,都為零星的小營區。但國防部目前規劃為小營區併大營區、市區遷往郊區,並表示澎湖的莒光營區(澎防部)遷建是符合政策、互惠雙贏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