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爆發二次大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新一波難民潮開始從塞爾維亞進入歐洲,讓歐洲國家頭痛不已。法國與德國領導人呼籲歐盟成員國聯手應對,列出安全國家名單,建立統籌處理庇護權機制。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估計,今年1到8月,大批來自非洲、中東的難民透過地中海闖關歐洲的人數將高達25萬人,超過去年全年的21萬9000人,

希臘和義大利在此次難民危機中承受了最大的衝擊。今年迄今至少10萬7000人搭乘船隻抵達義大利,當中多為逃離戰亂和壓迫政權的難民,而湧入希臘的難民,光是7月份就有約5萬人。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4日在會談前發表簡短聲明。兩國領袖再次呼籲歐盟總部列出安全國家名單,名單上的國民進入歐洲尋求庇護,可儘快被遣返;同時儘快在希臘與義大利設立收容中心,協助辨別尋求庇護者和非法移民。

  

歐蘭德表示,必須建立統籌處理庇護權的機制,重整並強化本身政策,「這是法國與德國的共同提議。」

梅克爾27日將前往維也納與巴爾幹半島各國領袖會談,包括阿爾巴尼亞和科索沃,希望了解為大批民眾要離開這些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