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近期提出證所稅改革方案,獲得中央支持,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25日也表示,IPO(首次公開募股)課稅不但造成募資困難,也墊高創投公司的成本,因此,他表態贊成洪秀柱的證所稅版本改革,希望能儘速通過修法。

針對洪秀柱提出的證所稅改革,擁有財經背景的連勝文在臉書表態支持。他表示,經過全球股災、台股狂跌後,很多金融界的朋友打電話給他,表達他們對於洪秀柱提出證所稅改革版的支持與期盼。也讓他想起了3年前,因為個人對於復徵證所稅,有不同的意見,而引起的一些爭論。

針對證所稅的實施,連勝文說,他最在意的部分,就是對於新上市、櫃公司IPO課稅所造成的衝擊,因為這也連帶影響了新創事業的募資。新創事業除了需要政府的政策的支持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夠順利的募集資金;但IPO課稅,對於新創公司在成長期第2、第3輪最需要資金挹注時,產生募資上的困難。

同時,連勝文指出,對於創投公司而言,證所稅墊高了它投資台灣新創事業的成本,從比較機會成本及台股估值的角度而言,創投公司也可以去投資香港、中國或新加坡等地的新創事業,不見得要投資台灣。更不用說IPO課稅,對於許多新創事業的員工而言,在薪資不高的情況下,即便可以拿到公司配股,「可能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連勝文說,事實上,證所稅復徵後,每年IPO家數、企業籌資金額、台股每日成交量都急速萎縮。他強調,「有所得就要課稅」的原則大家都了解,但是,以財政健全、紀律嚴明著稱的新加坡、香港政府會不了解這種原則嗎?他相信,香港一定有其他關於國家發展,更重要的策略性思考,才會在稅賦方面,特別是證所稅,採取不同的方式。

因此,連勝文認為,洪秀柱提出新的證所稅版本,業界反應褒多於貶,他也認同,這是可行且積極的方案,「我贊成洪副院長的證所稅版本,並期待能盡速通過,真正解決問題」。

對於連勝文的發言,網友則在臉書留言「不愧是金融專家勝文,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理應成為副手輔佐柱柱姐當選後組財經內閣,全民拚經濟,逆轟高灰」、「這種高度及財經背景,不當副總統太可惜了,唯一支持洪連配」,紛紛呼喊連勝文出馬參選,諷刺意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