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素導致全球股市動盪,引起幾位有意爭取總統候選人角色的美國共和黨領袖關切,認為中國的貨幣貶值手段以及股市狂瀉,損害了美國投資人的利益。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於台灣時間25日上午報導,正在爭取代表共和黨角逐2016年美國總統寶座的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 24日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取消下個月在華府接待首度前來進行國是訪問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沃克指控北京的諸多行徑,諸如操縱經濟與貨幣、發動網路攻擊、迫害基督徒等,已經傷害了美國利益。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準備在下個月接待習近平時,針對中國在南海的好勇鬥狠行徑、網路攻擊、對美商的不公平待遇,以及人民幣貶值等問題施加壓力。

除了沃克以外,目前在共和黨陣營中民調領先的大富豪川普(Donald John Trump),24日也針對道瓊指數下挫千點,在社群網路Twitter和Instagram上貼文警告,說中國會拖垮大家,結果可能非常嚴重。

曾揚言能帶領共和黨打敗希拉蕊的紐澤西州長克里斯帝(Chris Christie),昨日也加入批評中國的行列。他表示,中國的市場政策將會對美國產生極大的衝擊。

除了共和黨的幾位參選人指向中國之外,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Rodham Clinton)上個月也曾指控中國「什麼都要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