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李登輝22日時暗諷國民黨「說話豪洨(意指說謊)」,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晚間抨擊,李的媚日史觀,嚴重否定台灣主體性,背棄台灣抗日先烈先賢丘逢甲等人等反侵略、反殖民的理念,也傷害了中華民國主權與人民的感情,更違反國際社會譴責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共識。陳以信強調,李登輝違背台灣主體性的言論,相信國人與國際社會自有公評。

至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午公開呼籲「包容」李登輝的個人歷史記憶,陳以信指出,李不是一個普通的台籍日本兵,而是做了12年中華民國總統,現在還享有卸任總統禮遇的人。因此他批評,蔡英文刻意無視李的身分,就是一種「鄉愿偽善」。他質疑蔡既然參選中華民國總統,就不容許對中華民國主權立場與台灣主體性存有絲毫懷疑。他要求蔡應與李的媚日史觀劃清界限,否則蔡就是嚴重失格,沒有資格參選中華民國總統。

陳以信並強調,李登輝指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就是「ㄧ中一台」或「一邊一國」,蔡英文必須立即向國人與國際清楚說明,蔡的「維持現狀」是不是如李所說?李的主張是不是就是的主張?

至於蔡英文說「勿以歷史操作對立」,陳以信批評,蔡英文此言是對民進黨最大諷刺,因為民進黨就是靠操作台灣悲情歷史起家,多次藉由煽動族群對立謀取選舉利益,甚至蔡今天不也還在談「台灣人數百年的悲哀」?他認為蔡英文的說法令人啼笑皆非,代表民進黨是「得了便宜還賣乖」,也反映出蔡看法與李有多麼相似。

至於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下午指稱馬英文「罔顧歷史經驗不同,硬要擴大抗戰紀念」,陳以信則反批謝邏輯不通。他指出,今年是二次大戰結束與我國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週年,全世界主要參戰國家都在擴大紀念,日本德國也都一樣,共同目的都是反省「戰爭殘酷、和平可貴」,畢竟侵略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真相不容遺忘。

他反問,難道世界各國擴大紀念都是錯誤嗎?難道竟然連日本、德國政府的紀念目的都是傷害自己國民嗎?他重申,中華民國八年對日抗戰勝利,使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重回中華民國懷抱,正是不容國人遺忘的光榮歷史。陳以信強調,今年恰逢七十週年,海峽兩岸人民當年都是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受害者,政府如不擴大紀念,才是真正傷害中華民國尊嚴、台灣主體性與廣大國人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