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航空特戰部601旅軍官勞乃成帶藝人李蒨蓉等人進入軍事基地,甚至坐上阿帕契直昇機拍照,最後卻因國防部稱601旅非要塞堡壘,所以沒構成洩密而不起訴。對此,不少民眾已上網相約來個阿帕契參觀團,有網友還實際跑到601旅門口,但卻被檔在門外,讓他諷刺留言「不接散客耶!只能團進團出!」

桃園地檢署21日偵結阿帕契案,認為勞乃成和李蒨蓉等15名被告都未涉有違反陸海空軍刑法等,全部處分不起訴。桃檢說明,有無構城洩密等罪嫌,須視案發時,國防部有無發布要塞、堡壘、軍事機密、國防秘密命令之行政規範,桃園地檢署無從逕為認定,此即委任立法之「空白刑法」。

桃檢更說明,國防部就阿帕契(AH—64E)直昇機機體、座艙、儀表板、飛行頭盔及各組件,均未核定為軍事機密或國防秘密。

因此,網路上已發起許多「阿帕契參訪團」,聲稱「法院認證,參觀阿帕契戰鬥直升機就趁現在。」而有網友22日在網路上po上照片,強調自己和朋友騎車來到601旅門口,但卻被檔下。因此,不少網友諷刺,「他們不接閃客!只能團進團出!要貴婦團兼藝人,須帶小孩和菲傭,15人以上,最好有國民黨黨證」。

針對外界質疑,國防部則發出聲明強調,龍城營區雖非公告之要塞堡壘地帶,然仍屬重要軍事管制區,營區管制依現行國軍門禁管制措施,官兵眷屬須依規定辦理會客,並於會客室實施。

國防部還說,有關參訪活動,以配合國防部核定之營區開放、隊慶或三節懇親會等時機為主,確有全民國防教育目的之活動,應向受申訪單位提出申請,單位在不影響任務及戰備演訓前提下,簽奉主官同意,逐級呈報至司令部核定後始可辦理,營區內重要機敏處所及管制區,須依國軍保密規定,管制進入及攝(錄)影,並要社會大眾勿信不實傳聞,影響國軍正常戰訓任務。

不過,究竟李蒨蓉等人是否有如國防部所說的事先申請,桃檢並未說明,只強調勞乃成是經由總值星官陶國禎同意後,使衛舍長王俊傑及哨長古庭安放任勞乃成等人進入陸軍航空第601旅之警戒區,其等並未詳實查驗,勞乃成並無欺瞞衛哨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