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晚近在南亞屢遇挫折,繼斯里蘭卡親中派領袖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失去總統寶座又角逐總理失利,孟加拉將深水港灣交給日本興建,如今連巴基斯坦也傳出對中國不滿的聲浪。

印度英文媒體《The Hans India》21日報導,巴基斯坦方面傳出對於雙方的經濟走廊協議頗有微詞,認為對自己相當不利。

巴基斯坦不但要負擔高額的利息,並且只能選擇中國人的公司來執行有關中巴經濟走廊的業務。消息來源指出,北京當局向巴基斯坦施壓,要求確保瓜達爾港(Gwadar Port)的開發工程只能由他們所選定的某家中國公司執行。

巴基斯坦官員相當抗拒中國當局這種強橫的干涉作風,然而中國方面傳來的信息也很明確:不讓那家中國公司承攬業務,就不會有開發案,當然經費也就不會到位。

巴基斯坦最後被中國當局逼得別無選擇,只能讓原本應該在7月30日通過的程序被擱置。

除了中國之外,美國、波斯灣國家和東南亞國家也都想要競爭巴勒斯坦經濟走廊的計畫案。

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4月訪問巴基斯坦時,兩國當局所宣佈要進行的計畫案。本案涵蓋3千公里的公路網、鐵路網和油管,聯繫新疆和瓜達爾港,也是中國當局「一帶一路」的環結之一。

印度當局對於中巴經濟走廊涵蓋克什米耳爭議地帶相當不滿。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曾於今年5月拜訪北京時表達憂心。

印度方面認為,中國之所以要投資鉅款給巴基斯坦這種政局不穩定的國家,是想要在扼守波斯灣的荷姆茲海峽附近取得深水港。中國可以從瓜達爾港取得石油後,藉由鐵路運輸,將油料運送到3千公里外的新疆喀什市。

中國已經取得瓜達爾港40年的營運權。觀察家們認為,這對中國也有軍事意義。中國從瓜爾達港出發,也可以進一步影響波斯灣國家,並且未來也可能在阿拉伯海打造海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