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1日下午頒發2015「總統教育獎」,雖然他鼓勵大家千萬不要低估生命的潛力及韌性,但馬英九又重提近日所看的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強調慰安婦阿嬤們沒有哭訴自己命運不好,而是努力克服逆境,讓自己活得很愉快,這就是教育很了不起的功能。

馬英九下午在總統府出席2015「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今年獲獎學生大專組8人、高中職組12人、國中組18人、國小組18人,合計56人,由總統親自頒獎。得獎者包含罹患罕病但積極學習的台大生李哲溥;父母病重但認真求學,還擔任我國短道競速滑冰國家代表隊選手的薛楚頻;身體殘疾但獲得全國身心障礙技能競賽電腦輔助機械製圖第一名金手獎的楊帝珈等。

對於這些努力不懈的學生,馬英九致詞時表示,這是他第8次也是最後一次參加「總統教育獎」頒獎,他從每一位得獎同學身上看出,如何在逆境中力爭上游、樂觀奮鬥的精神;而得獎同學都來自弱勢家庭,但每個人都不認輸,譜出令人感動的生命樂章。他強調,「事在人為」,大家千萬不要低估生命的潛力和韌性。

不過,馬英九又重提《蘆葦之歌》,強調台灣的慰安婦阿嬤現在是80多歲的老太太,但她們在社工的協助下學到很多新東西,自我癒療做得很成功,且她們並未哭訴自己命運不好,而是努力克服逆境,讓自己活得很愉快,「這就是教育很了不起的功能,而教育部長應該是發揮這個功能最主要的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