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12日大爆炸,據中國《央視》節目報導,爆炸中心區氰化鈉及神經性毒氣的濃度,16日達到最高值,一旦吸入神經性毒氣,可導致心臟停止跳動。對此,天津有關單位僅回應,尚不清楚神經性毒氣一事,但強調,目前沒有因中毒就醫的民眾。

據《央視》「焦點訪談」節目19日報導,北京公安消防偵檢人員16日上午在距爆炸核心區500公尺處,發現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已超過儀器所能測量的最高值。公安消防總隊副參謀長李興華說,採集結果顯示,氰化鈉和神經性毒氣2種有毒氣體都超標。

報導引述北京化工大學國家新危險化學品評估及事故鑒定實驗室博士門寶說法,指出氰化鈉固體毒性非常大,只要碰到皮膚破傷處、吸入或誤食約10毫克就會致死;神經性毒氣一旦吸入人體,可能與神經細胞作用,導致呼吸系統、心臟驟停,進一步致死。

對此,天津市環保局環境應急專家組組長包景嶺,19日上午在第9場官方發布會上表示,神經毒氣檢測是由軍事部門負責,目前還不太清楚神經性毒氣的物質,也未掌握相關數據,稍晚會與軍方聯繫。

包景嶺表示,監測數據顯示,目前當地最大的污染問題,仍是爆炸後產生的污水,相關單位已採取措施,將受嚴重污染的廢水抽取至污水廠處理。而根據中國媒體日前報導,天津當地官員表示,爆炸中心區域附近的污水總量,恐高達4萬噸。

此外,有媒體報導稱,18日事故現場附近首度下雨,部分民眾淋雨後被灼傷。對此,包景嶺則回應,他自己當時也淋了10分鐘雨,但身體沒什麼反應,截至目前,各醫院也沒有因氰化物或其他物質中毒而就醫的民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