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與苗栗市長邱炳坤、苗栗各鎮公所代表等人,19日聯合指控苗栗縣政府將中央補助各鄉鎮市的專款專用款項扣留不發,且縣府一再要各公所找融資平台要錢,邱炳坤說,「讓公所進到縣政府的融資平台,根本是謊言,參與條件只限於民間廠商,公所根本進不去」。

苗栗縣政府的財政困難持續延燒,苗栗縣府下的各公所目前代墊的經費無法向縣府請錢,導致各鄉鎮市調度困難。若是中央不將款項「直撥」鄉鎮,縣府財政問題將拖垮基層施政。對此主計總處回應,大部分中央補助款原則上都會透過縣府,唯一例外是補助辦法第19條,當關於災害基金或中央重大計劃且具時效性,經費就能夠不透過縣府,直撥公所。

吳宜臻質疑若按照現行補助辦法,只能透過縣府去取得款項,否則各鄉鎮公所要天天發文各部會,認定補助款是否屬於重大事項,「是要我們自力救濟,公所自己跟各部會去配合、申請做認定嗎?行政院無法介入、不做統籌嗎?行政效能這麼差嗎?」

邱炳坤說,縣政府的融資平台,公所根本進不去,難道一定要他們動用到民眾,去包圍行政院才能解決?會後吳宜臻表示,若中央控管苗栗縣財政的機制並沒有提到對於積欠鄉鎮市公所款項的部分,這個漏洞應該補起來。

她更要求,主計處應該要有針對苗栗財政控管機制統籌規畫,說明積欠公所的款項要如何處理、返還;鄉鎮市無法進入縣府的融資平台,所以中央應該另組專案辦法處理的認定平台,讓各公所已符合中央重大計劃的專案,能夠先拿到經費,如此才能避免縣府財政問題將拖垮基層施政,避免苗栗財政問題繼續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