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上午參訪上海市四行倉庫、質子重離子醫院等地方,他在受訪時被問到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之前到上海參加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時,最高層級會面曾見到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但此行不但沒看到韓正,也沒見到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是見面層級最低的一次。柯文哲說,他是台北市長,看到上海市長就達到這次來的目的,至於其他的就客隨主便,「他們安排怎樣就怎樣」。

郝龍斌在2013年到上海出席雙城論壇時,曾和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見面,並談及台北松山機場和上海虹橋機場直航的議題。不過柯文哲此次來到上海僅和上海市長楊雄見面,並未與中國其他官員和中央人物見面,中國《環球時報》也解讀柯此行十分低調。

媒體在質子重離子醫院問柯文哲關於見面層級最低的問題時,柯文哲說,對他來講只要達到目的就好,他是台北市長,對等的人就是上海市長,所以看到楊雄就達到這次來的目的,至於其他的就客隨主便。

媒體追問過去郝龍斌曾和韓正見面一事,是否覺得待遇不同?柯則強調,對他來講他不會在意,他是外科醫生,都是先決定目標、再決定手段,這次的目標除了確定是「增加善意、促進交流」外,在過去1個月的談判過程中,還增加了「建立互信」。

至於《環球時報》解讀柯文哲此行低調一事,柯文哲反駁說不是他低調,而是「客隨主便」,他也是按照人家的安排,因為他知道大陸對維安滿在意的,不敢讓他「趴趴走」,在台灣被記者擠壓很習慣,但大陸會擔心是否很不禮貌,所以就很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