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團訪問上海行程已到最後一天,他19日上午先參訪四行倉庫,接著參訪質子重離子醫院,他在質子重離子醫院受訪時表示,今年是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而且小時候讀歷史就常聽到(四行倉庫),有印象所以就順便來看看。至於參訪時看影片出現中華民國國旗,柯文哲說歷史就是歷史,本來抗戰當時主要還是蔣介石指揮,這也沒有什麼。

2015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週二結束後,柯文哲上午安排上海市內參訪行程,據了解,四行倉庫行程是北市府大陸工作小組開會時就建議柯文哲可以前往參訪,柯本人也有興趣,因此向上海提出參訪四行倉庫的提議。

柯文哲在質子重離子醫院受訪時,被問到參訪完四行倉庫的感想,他說今年是抗戰勝利70週年,小時候讀歷史就常聽到(四行倉庫),所以就順便看一看。他說,戰爭大家都不希望發生,犧牲也不是大家喜歡的,但必要的時候還是要進行,去看一個歷史的記憶。

此外,由於四行倉庫之前才經過接近2年的整修,紀念館還特別修復當年四行倉庫的「西牆」,將四行倉庫保衛戰中,留下的彈孔、槍眼點等遺跡展出,媒體問柯是否有去看?柯文哲說他並沒有下車去看,是在車上經過而已。他說,那就是個歷史的痕跡,要進去看才知道為何選那面牆,因為那是當年受到砲火攻擊最多的地方。

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上午在質子重離子醫院受訪。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