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上午出席2015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開幕式後,下午前往青年創業分論壇,並參觀青年創業中心。柯文哲在參觀後受訪時表示,這次雙城論壇他和上海市長楊雄有個共同的新觀念,即「民間先行,政府支持」,透過分論壇的方式讓民間討論,政府的角色就是給予幫助,這也是這次雙城論壇最重要的成就。

柯文哲上午在開幕式致詞時提及「兩岸一家親」、「一五新觀點」的內容,媒體下午訪問柯文哲時,詢問柯的致詞內容是否中方有看過?另外是否擔心在台灣引發政治效應?柯回答,一五新觀點是他從今年3月到現在一貫的觀點,他也認為未來的時間,一五新觀點會是兩岸交流新的方向跟基礎。

對於一五新觀點,柯文哲說,各黨各派「不敢說可以接受,最起碼可以忍受」,總是要有一個東西,可以讓大家在上面交流。

話鋒一轉,柯文哲說,這次雙城論壇他和楊雄有共同的的新觀念,就是「民間先行,政府支持」,這次透過分論壇的方式,雙方都覺得很滿意。他認為將來兩岸交流就是透過分論壇的方式,找召集人來討論,而政府的角色就是看他們需要哪些幫忙,給他們支持。他認為這次雙城論壇對兩岸交流有一個新方向,這是這次雙城論壇最重要的成就。

至於楊雄在昨晚會談中提到九二共識一事,柯文哲說,他也是用一貫的態度,表示瞭解和尊重,同時他也提出一五新觀點,作為兩岸日後交往新的基礎和方向。

中國媒體詢問柯對這次雙城論壇的成果是否滿意?柯文哲說,其實官方這次簽署4個合作備忘錄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4個分論壇會激出什麼火花,反而是比較令人期待的。

最後媒體問柯文哲對自己早上的表現打幾分?柯文哲笑著說,成績是別人打的,不是自己打的,就交給大家評論。柯坦言,很多東西都要過1、2年,甚至好幾年後才看得出方向到底對不對,所以他仍維持選舉時常講的「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柯文哲說,兩岸交流的目的是「增加善意、促進交流」,但是在過去1、2個月的交往中,他又增加一個目的,即「建立互信」,他認為如果沒有互信,很多事都沒辦法做,且經過1次、2次的交流,彼此建立互信,將來會更有效率,成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