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北上海城市論壇18日上午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和上海市長楊雄2人皆分別帶領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與會。楊雄致詞時表示,自2010年舉行兩岸雙城論壇以來,雙城已經簽署了19項備忘錄,今年也將簽署4項。楊雄說,雙方的交流和合作正在向縱深發展,而雙城論壇也成為兩岸交流、民間交流的典範。

楊雄在開幕式上致詞表示,今天很高興與各位新、老朋友一起共同參加2015上海台北城市論壇,他也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對柯文哲和訪問團成員的來訪表示熱烈的歡迎。楊雄說,上海與台北友誼深厚、合作交流日益密切,特別是2010年以來兩次輪流準備,展開一系列務實的交流,在經貿、教育、衛生、科技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

楊雄說,雙方的交流和合作正在向縱深發展,而雙城論壇也成為兩岸交流、民間交流的典範。他說,台北市在智慧城市建設、醫療衛生服務和文化傳承發展等方面,有許多理念值得上海學習、借鏡;而上海也正在加快國際經濟建設、金融、貿易、加快自由貿易實驗區、科技創新中心,這為深化兩地合作帶來了更大的空間,上海願意與台北把互利共贏的交流推到更廣的領域和更高的水平,為兩個城市、兩岸福祉提供更加強大的動力。

最後,楊雄說,青年是民族的未來、城市的未來,這次論壇以城市發展與青年自主創業為主題,期盼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多關注兩市青年的成長,讓他們在城市發展中施展才華、實現人生價值,提供更多的機會和舞台,讓他們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為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做出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