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14日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1.56%,比5月預測值3.28%大幅下修1.72個百分點,主計處在一季之間大砍成長率預測值超過腰斬程度,足見經濟景氣所面臨的挑戰不可小覷,從而也打消府院有意在選前為公務員加薪的「政治企圖」。

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僅0.52%遠遜於韓國2.2%、新加坡1.8%。因為前不久馬總統才聲稱,台灣經濟今年可能超過4%居亞洲四小龍第一。

彼時,國人多半不解馬總統對景氣的樂觀看法依據何在,但國發會在12日發布所謂「民眾對當前生活品質的看法」民意調查結果揭曉了謎底。

國發會聲稱在這項調查中,有高達8成以上民眾對目前的生活品質感到滿意;有高達7成2民眾滿意目前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且有7成以上民眾滿意家中目前經濟狀況。這3項目不僅創馬政府執政以來新高,且較去年調查結果「突飛猛進」,對經濟狀況的滿意度更大增近10個百分點。

外界普遍對國發會發布的的民調數據難以理解,國發會多年來一直是擁有全國素質最高、人數最多經濟領域專家的政府機構,掌握經濟數據的能力理論上不亞於主計處,但今日主事者卻能發布引發笑談的民調,國發會的嬴弱竟至如此不堪,熟令致之?曾經提拔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者豈能不羞愧!

相較之下,主計總處作為政府主要經濟預測機構的角色而言,遠比胡亂為長官施政擦胭脂抹粉的國發會脊梁要硬得多,證明即使是同一個政府轄下的不同部門,主其事官員的專業、風骨的差距還是不可以道里計。

主計總處之所以大幅下修景氣預測數字,顯然與台灣出口動能極速萎縮的情勢密切相關。台灣經濟成長主要動能中出口佔70%,但根據海關進出口數據,7月出口總值235.5億美元,年減11.9%,出口連續六個月衰退,且衰退幅度尚未落底。

主計總處在上週的預測中,幾乎所有指標全面下修,惟一上調的是民間消費,預測可成長3.05%較其5月預測值還上修0.29個百分點,而民間投資雖自4.02%下修,但主計處仍預測有2.65%的成長,從而歸納出我國經濟「外冷內溫」的結論。

問題是,在出口急遽衰退之際、股市房市同步大幅回檔之時,民間消費與民間投資的熱度能持續多久?若非掌握訊息、對景氣悲觀,中央銀行又豈會在數據發布前夕甘冒民意抨擊的風險,突然解除部分房貸的管制?

主計總處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也許只是堅持專業之餘仍抱持謹慎樂觀態度所導致的結論,國人在解讀經濟數據、笑談官員風骨之餘,也應有景氣可能持續惡化的心理準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