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衛生局17日上午公布食品稽查結果,49件涼麵食品中有8件初抽、複抽仍違規,驗出大腸桿菌群數超標,包括萊爾富連鎖便利商店販售的「飽胃站-川辣麻醬涼麵」、台北市豆腐伯涼麵、小邵專業涼麵、金賀涼麵小吃店、福德商行、欣龍江涼麵店、天利涼麵店和戴記涼麵江南分店。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屬台北市的7件違規食品已進行處分,來源廠屬台中的萊爾富麻醬涼麵屬開架式販售,冷藏度不足7°C,經初、複皆皆違規,目前準備對萊爾富進行處分。

由於為初犯,王明理指出,將針對萊爾富開新台幣3萬元罰金。她表示,該超商的冷藏販售需改善。針對源頭部分,王明理強調,目前當地衛生局正在了解中,大部分污染可能出在醬料,或是配料,需對整個產品做抽驗,尚未有結果。

王明理表示,大腸桿菌群非食品中毒病菌,不會影響健康及直接致病。不過,若涼麵食品中的衛生指標菌超標,則表示食品製作過程中遭受污染,若販售商於常溫保存,更會讓微生物繁殖。她呼籲販售者應注意製作過程及環境衛生。

另外,衛生局也抽查米濕製品與豆製品,56件米濕製品中3件違規,不合格率達5.36%,包括1件港式蘿蔔糕、1件米苔目及1件麻豆碗粿;101件豆製品中11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達10.9%,其中,以干絲產品的22.7%不合格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