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越來越惡化的巴西,正面臨經濟成長率-1.8%的窘境,而現任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民調更是降到歷史低點8%,受到貪腐案連環爆影響,成千上萬的巴西人16日在全國各地發起抗議活動,要求彈劾總統羅賽芙,這是今年以來反羅賽芙的第3次大規模遊行抗議。

巴西面臨25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根據巴西中央銀行估計,今年經濟將出現1.8%負成長,而對美元匯率將貶到最新低點,國營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又爆出多起貪瀆案,時間點正是羅賽芙擔任董事長的2003年至2010年期間,她的支持率在8月6日的最新民調中已經降低到8%以下,成為自1985年巴西獨裁政權結束、民主化以來,支持度最差的總統。

英國BBC報導,遊行民眾穿上巴西足球隊的黃色球衫,高唱國歌,手舉寫著「蒂爾瑪下台」的海報,分別在里約、科帕卡瓦納海灘及聖保羅抗議示威。警方表示約有14萬人參加遊行,但從遊行畫面來看,事實上人數可能遠遠超過警方公布的數字,而距離羅賽芙開始連任的執政日短短不到半年,這位左翼工人黨領袖就遭逢空前的反對聲浪。

羅賽芙在民眾遊行抗議前,仍然不放棄困獸之鬥,試圖尋求社會主義左派運動的支持,連續會晤全國學生聯合會(UNE)、無地農民運動(MST)與農民組成的「三月的雛菊」組織,試圖取暖。她同時放話,所有「不擇手段攻擊政府的舉動,到最後吃虧的都是民眾。」

但部分部會首長與工黨人士不留情打臉羅賽芙,強調羅賽芙正是欠缺與社會運動對話,應該儘速停止與民眾對立,才是紛爭結束的開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