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16日召開第1場政策記者會,提出「員工加薪,企業抵稅」修法案,希望在下會期通過。洪秀柱強調,這個想法與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的想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會極力與立法院民進黨團溝通,因為這不是為了選舉,而是為了社會。

洪秀柱提出第一波振興經濟「打破低薪魔咒」的方案,首部曲為「員工加薪,企業抵稅」,記者會邀請前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陳杰、立委曾巨威、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國家政策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等人背書。

洪秀柱表示,她的方案與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日前在紐約新學院的演講內容「有異曲同工之妙」,她提出用「租稅獎勵」鼓勵美國企業幫基層員工加薪,國民黨近期則提出加薪四法,其中《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也希望讓企業加薪抵稅,可是遭受在野黨阻擋沒有過。

對此,立委曾巨威指出,他們將上會期沒通過的《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內容強化,當時有企業反映誘因不大,所以基層員工加薪抵稅時間從1年延長為3年,扣稅比率則從加薪數額的130%,改為第1年扣抵200%、第2年160%、第3年130%。

洪秀柱說,舉例而言,如果中小企業基層員工月薪每增加1000元,雇主在第1年可以用1倍,也就是2000元的數字提報費用,第2年可以報1600元,第3年報1300元,可以連續提報3年。經過這樣的鼓勵,相信中小企業主會更有誘因為員工加薪。當然,為防止單一企業減稅太多,她們未來會在提案裡加入防護機制,確認這個措施有上限和節制。

另外,曾巨威表示,考量青年高失業率問題,有關現有規定企業增僱員工且薪資總額上升時,所付出薪資的130%可以抵稅,也希望修法增列「增聘失業青年,企業加成抵稅」。對象限於29歲以下失業者,且抵稅比率從130%提高至150%。他認為,企業要能夠從政府身上得到強烈誘因,才思考增僱與加薪。

洪秀柱認為,企業為員工加薪可以抵稅,員工收入多了,自然會增加消費,內需市場活絡了,景氣當然就跟著復甦,政府的稅收也會增加,這是台灣社會全贏的政策。她說,會極力與在野黨團溝通,因為這不是為了選舉,社會自有公評。

賴士葆指出,黨團將會在下會期力推通過,不惜強烈要求院會表决。他也強調,不是所有加薪都能抵稅,會限制範圍在月薪3萬5以下的加薪。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16日召開第1場政策記者會,提出「員工加薪,企業抵稅」修法案。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