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海洋首都在8月夏日揚起風帆。2015國際港灣城市研討會14日在高雄展覽館登場,為明年舉辦的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作暖身;台灣港務公司爭取到太平洋港埠協會主辦權,17日至19日也在高雄所舉辦為期3天的「太平洋港埠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Pacific Ports, 簡稱APP)年會。

太平洋港口協會原名「太平洋沿岸港務局協會(PCAPA)」,協會宗旨為聚合太平洋沿岸港口管理當局,共同研討太平洋的海運發展趨勢及謀求相關問題解決之道,並經由交流、聯誼以加強海運業界之凝聚力。

這屆年會除了邀請32個港口會員外,港務公司更邀請了公主郵輪、麗星郵輪、三井客船日本丸、海航旅業等各大郵輪業者,除了提供太平洋地區各港口交流平台,也希望透過郵輪業者及港口業者的研討、交流,增進航商業者對於台灣港口的認識及郵輪航線布局、行銷高雄觀光並推廣郵輪產業。

高雄市長陳菊在2015國際港灣城市研討會開幕致詞時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研討會,對港灣城市產業轉型、都市規劃及提升競爭力等議題上,共同分享治理經驗。

陳菊說,市府團隊陸續造訪日本神戶、丹麥哥本哈根等地,汲取郵輪、綠能等更具前瞻性的產業知識,期盼運用新知識帶動高雄產業轉型,她說,邀請國際港灣城市一同參與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希望建立國際港灣城市交流的平台,並探討港口城市空間規劃、產業轉型等重要問題,以凝聚全球港灣城市能量,並尋求未來合作的契機。

陳菊並宣布,行政院已在8月7日正式通過台灣港務公司與高雄市政府合資成立「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未來將共同引進國內外資金,實現港市合作願景,創造港務公司與市民雙贏的局面。

15日市長論壇,將由陳菊市長與美國洛杉磯、韓國釜山、法國馬賽各城市的副市長一同進行經驗交流分享。

2015國際港灣城市研討會進行經驗交流分享。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