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安倍晉三首相14日發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談話,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下午表示,總統馬英九期盼日本政府今後持續正視歷史事實,並能深切反省、記取教訓,以前瞻性思維及負責任態度,與周邊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共同努力增進區域和平與繁榮。

陳以信表示,我國軍民對日抗戰期間堅忍卓絕,對抗日本侵略並獲致最後勝利,對於當時國際局勢的貢獻不可抹滅,並使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重回中華民國懷抱,更是不容國人遺忘的光榮歷史。

陳以信強調,歷史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真相不能遺忘。尤其馬總統面對歷史的一貫立場是「就事論事」、「恩怨分明」,在肯定日據時期八田與一技師等對台灣所作貢獻的同時,更應面對日本發動侵略戰爭造成我國軍民大量傷亡,許多民眾流離失所,以及迄今傷痛仍難撫平的慰安婦受害者。

陳以信指出,二戰在人類史上造成最慘痛的傷亡,我國軍民、亞洲各國與日本人民,其實都是軍國主義下的受害者。而中華民國與日本在戰後所建立的堅實友好關係,已成為亞洲各國走出戰爭陰影,達成和解與合作的最佳典範。

他強調,馬總統2008年上任後,十分重視台日關係,將兩國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在雙方長期合作基礎上推升友好關係,現已獲致豐富成果。2013年4月,我國更與日本簽署台日漁業協議,將東海發展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有效增進東亞區域和平穩定。這些發展,與1952年《中日和約》設定的目標是完全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