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14日公布最新全年GDP年增率,結果只有1.56%,確定無法保2。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主要原因還是國外資通訊產業(ICT)的需求成長減速,造成出口不如預期。但他強調,裡面也有正面的部份,像薪資成長3.54%,是近15年來的第3高。

政院主計總處下午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議,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1.56%,比5月預測值大幅下修1.72個百分點。而明年的經濟前景也不樂觀,主計總處預測,明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只有2.70%。

對此,孫立群指出,主計總處宣布GDP下修,但若細看內部的數字,有比較正面,也有比較負面的部份。就正面部份來看,1到5月薪資成長約3.54%,是過去15年來的第3高,上半年的失業率則是3.68%,是近15年來最低。他表示,由於這2項,所以還能支撐一下國內的消費,因此,國內的消費預估全年成長3.05%,大概可達到這4年來的最高。

孫立群說,另一個也還可以的,就是民間投資全年成長2.65%。他認為,背後原因就是薪資跟失業率的表現不錯,這算是激勵的部份。

至於負面因素,孫立群說明,跟過去一樣,就是出口不佳,國外對資通訊(ICT)產業的需求成長繼續減速,使國內廠商庫存的東西無法消化掉;且原本預估新興的穿戴裝置力道應該滿強,但並不如預期。大部份廠商對今年的看法轉為保守甚至悲觀,這部份是短期的因素。

在長期的負面因素上,他解釋,如外界所知,即是中國供應鍊在地化。若光看數字,造成GDP下修的負面因素完全是出口,主要還是ICT產業表現不佳。

而談到行政院的對策,孫立群指出,在短期對策上,新台幣最近有反映全世界匯率變動,並彈性靈活調整;另外,央行也釋出房市鬆綁管制措施,短期可靠貨幣政策,其它要靠中長期對策。

另外,總統馬英九上午提到,因應經濟情況差,要提前啟動生產力4.0政策,孫立群說,這部份一直在進行中,行政院及國發會、經濟部等都在布局,這涉及產業轉型,包含網路化、生產結構的改變,不可能是立即的。

孫立群也坦承,GDP成長與原來預測不一樣 比預期還低。他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對這議題非常關心,與相關部會都持續聽取意見,但還不確定是否會召開大型會議討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