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經濟成長衰退,總統馬英九14日表示,由於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不理想,將提前啟動生產力4.0方案,投入電子資訊、金屬、運輸等8大關鍵領域,預計未來9年每年將花費40億元,盼能加強台灣在全球生產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戴爾喬根森(Dale W. Jorgenson)伉儷。戴爾喬根森是一位美國經濟學家,自1969年至今都在哈佛大學就任教授職位。喬根森在1971年因其論投資的經濟計量模型建立的著作而獲美國經濟協會的約翰·貝茨·克拉克獎。

針對台灣經濟,馬英九表示,雖然2008、2009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疲弱,但在政府有效的因應下,迅速反彈恢復,2010年創下經濟成長10.76%的成績,後來每年經濟溫和成長,去年在歐債危機下,經濟成長率3.7%,表現算是不錯,是亞洲4小龍第一。

不過,馬英九也坦承,今年第1季還過得去,但第2季出現大幅衰退,政府決定提前啟動生產力4.0方案,1年將花費40億元,9年共花費360億元,投入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物流、農業等8大關鍵領域,主要藉由產業科技優勢來發展智慧工廠,實現大量、多樣的數位化生產,利用大數據及人機合作,加強中華民國在全球供應鏈生產的關鍵地位。

馬英九指出,這個計畫實施後,希望在2024年達到製造業人均生產總額比去年提升60%,達1000萬元;服務業人均生產總額提升40%,達230萬元;農業提升70%、達250萬元的躍升目標。

他也表示,近年美國推動再工業化、德國發展工業4.0、日本安倍政府也提出第3支箭的策略,都是促進高階製造業回流、深耕本土,台灣也要朝此方向進行,期望不會落後其他貿易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