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行政院人事總處的報告,軍人退撫基金恐在2019年面臨破產,而實際觀看最新一份退撫基金精算報告書,除了軍人退撫基金外,公、教人員的退撫基金也分別將在2030年、2028年出現虧損。連勞保費率精算報告也指出,2018年預期將首次出現當期保費收入不足以支付各項給付的現象,2027年就會開始虧損。

行政院人事總處13日在考試院報告指出,因為軍人退役早、役期短,加上近年精簡人數,軍人退撫基金帳戶去年底就只剩343億元,可能在2019年就用罄。而退撫基金已在2011年首次出現赤字,到2014年底,基金帳戶餘額僅剩343億元。

不過,除了軍職人員退撫基金外,據2014年2月公布的最新一份退撫基金精算報告書指出,公、教人員分別有潛藏負債1.2兆、1.1兆,也將在2019年、2018年出現首次赤字;報告也指出,雖然就現金流量推估,預計政務人員會在2012年出現收支不足的問題、2012年虧損,但就實際面而言,政務人員早在2004年就出現此情形,顯示退撫基金赤字問題早已浮現。

報告中也建議,軍公教人員退休制度有退休過早、年齡偏低及給付延長等不合理現象,必須及早解決財務失衡的問題,除了提高提撥費率,也應思考降低所得替代率、調整薪資計算方式、每年給付率或俸額的計算倍數、檢討退休金隨現職人員待遇調整機制、延後月退休金領取年齡等。

而在2012年製作的最新一份勞保費率精算報告也指出,2018年預期將首次出現當期保費收入不足支付各項給付的現象,之後,保費收入與各項給付支出缺口呈現逐年增加現象,基金資產累積餘額預期於2027年出現虧損,50年後,基金資產累積餘額為負33.73兆元。

年金改革已成為台灣迫切處理的問題,但雖然總統馬英九曾於2013年喊出年金改革口號,但在他即將下台前夕,此問題仍未解決,而公務人員退休年金改革方案2013年送進立法院審議後,至今並無具體進展。

而對此議題,藍綠兩黨的總統參選人也無具體政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只說,朝野對2013年版方案持保留態度,且多是在野黨所提,可能是不滿各修正案都只能延緩3到5年,也可能是方案有結構性的瑕疵,所以重點是「改對,比快改更要緊」,遭批評國民黨並無誠意改革。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則說,此事應以「國是會議」方式,讓每一個有利害關係的族群、世代都能共同參與,但也要保障國人退休基本生活為首要目標。不過,蔡英文的言論也挨轟「有說跟沒說一樣」。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