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吳宜臻13日上午與苗栗市長邱炳坤、縣議員陳光軒等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爆料苗栗縣長徐耀昌「欺地方、瞞中央」,將中央補助各鄉鎮市的款項扣留不發,導致各鄉鎮市發放工程款調度困難。邱炳坤指出,市公所向中央爭取工程預算,縣府收下卻不告知,反而撤銷執照,盼中央未來直接撥款地方公庫。

吳宜臻表示,今年1至7月中央各部會一共補助苗栗縣各鄉鎮市1.09億,明明是專款專用,卻被縣府扣留以利調撥,導致其他鄉鎮市需代墊工程款。她呼籲中央未來補助苗栗縣鄉鎮市公所的款項,能比照過去後龍鎮經驗,直接撥入鄉鎮市公庫裡。

苗栗市長邱炳坤抱怨,縣府不僅積欠市公所7千萬債額,還扣留挪用中央給公所的補助款,光是客委會就被滯留1700萬,「中央部會的錢只要到了縣府,就沒有消息了。」甚至縣府主計主任8/4召集全縣18鄉鎮市公所人員,表明積欠款項在4年內沒辦法做任何清償。

邱炳坤還爆料,苗栗市向中央爭取預算興建玉華里活動中心,內政部5月提撥第一期工程款80萬,市公所毫不知情,卻接到縣府通知撤回使用執照,縣府一手拿錢、一手撤照,「合理嗎?」他強調,鄉鎮市公所的財政也非常不好,再這樣下去,縣府發不出薪水的窘境將出現骨牌效應,發生在鄉鎮市公所身上。

邱炳坤指出,希望中央能解套,把所有中央補助款直撥鄉鎮市庫,「講不客氣,我們是要向中央討債,債要不回來,我們自己都會倒掉。」「不然我帶苗栗市鄉親到台北,幾部遊覽車都沒關係!」

他說,縣府應儘快提出償債計劃,但是就他觀看縣長行程,早上捻香、9點剪彩、中午參加婚喪喜慶外,晚上又是喝酒、捻香。他語重心長地說,縣長責任重大,要監督縣政,讓苗栗往前走,才不會台北人一聽到你從苗栗來,就露出「曖昧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