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來襲後,台北市因水質混濁,讓不少民眾抱怨市府處置不當。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13日表示,過去颱風也常造成水質混濁,但混濁度在12到20小時內就會非常明顯地下降,所以短暫停水可以減少之後對供水系統造成不便的情況,許多縣市都有經驗,這次也是這樣處理。

因颱風造成許多土石崩塌,台北市的自來水濁度飆高,不少民眾只好趕緊購買礦泉水飲用,而台北市在颱風過後並未停水,也成為外界爭議的重點。

對此,陳保基中午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指出,水源混濁後,後續處理才是關鍵,這次高雄、台中很多地區的取水口也是非常混濁,讓自來水穩定是後續避險的問題,據以往的經驗,混濁度大約是12小時到20小時就會非常明顯的下降,所以風災前先呼籲民眾儲水、風災後短暫停水,可以減少混濁的水在供水系統裡,包括水塔、家庭濾水器構成不便的情況。

他還說,短期間停水,在過去大多是利用儲水來解決,等濁度下降後再處理,這部分許多縣市都有經驗,這次在其他地區也做了相同處理。

陳保基會後也補充說明,水通常是非常迅速地混濁,但很快地又會降到可以處理的範圍,「這次南部也都這樣啊,過去幾年的颱風經驗大概都是這樣的」。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說,過去自來水公司在颱風來時會呼籲大家儲水,自來水公司的淨水單位也會自行儲水,所以有時也不一定需要停水。他替陳保基解釋,溪水混濁跟自來水混濁是兩個不同的問題,不一定能混為一談。他也強調,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在院會中提到,繼續供應混濁的水是北市府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