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肆虐,造成部分風力發電機損壞,民進黨立委田秋堇1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倒塌的7架風機皆屬台電,要求台電全面檢修及汰換老舊風機。台電再生能源處副處長李文彬回應,倒塌的風機皆為第1期招標的風機,因為缺乏經驗才造成憾事,後續招標的風機並未倒塌,也承諾台電將成立事故調查委員會,在2個月內提出報告。

台電於新北市石門、台中港區共7架風力發電機倒塌,此外,還有許多風機是葉片損傷,但屬於小損害。李文彬指出,台中港風機原先由台中火力發電廠人員維修,非專業維護,難免有不周延之處,直到2011年台電成立再生能源處,才統一管理。田秋堇說,我國為了發電,每年從國外進口能源就要花掉1兆台幣,台灣好的風場有限,寧可提前汰換老舊風機,「如果因為颱風讓國人對再生能源有疑慮,是台灣的不幸」。

台灣環保聯盟表示,對於高度依賴進口能源的台灣而言,綠能與節能是台灣產業發展的契機也是世界趨勢,不能因部分工程受損,就抹黑綠能發展,趁機護航核四。綠能缺的不是技術,而是執政者的決心與遠見,環盟呼籲馬政府別再一邊聲稱重視綠能,一邊用盡手段護航核能。

李文彬回應,災後會全部都停機進行詳細檢查,而目前的風機可用率依數據顯示,都較過去幾年更佳。這次災後經台電不斷研究及外界建議,「我相信,我們可以做的比以前好很多」。至於是否汰換老舊風機,李文彬說,涉及經濟效應及使用年限,需要更長時間討論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