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1日首度指出,從患者收集到的三明治樣本驗出沙門氏菌,將民眾中毒的原因直指洪瑞珍三明治。不過,食藥署12日表示,國內進行的三明治第2波抽驗,包含16件樣本,檢驗病菌結果都是陰性。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指出,至11日下午5時,該中心共發現96人於食用洪瑞珍三明治後,出現中毒反應,其中2個從患者處收集到的三明治樣本對D組沙門氏菌呈陽性反應。此外,另有一名患者的糞便樣本,對D組沙門氏菌呈陽性反應。

而食藥署首波公布的洪瑞珍三明治檢驗中,並未驗出任何致病菌,食藥署上午再度公布第2波檢驗,包含從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等6處收集來的招牌起司三明治、起司三明治、滿漢三明治、美乃滋、招牌火腿三明治、草莓起士三明治、沙拉醬、招牌三明治、總匯三明治等產品,檢驗是否含有致病菌,結果均為陰性。

食藥署再次呼籲業者,對於即食熟食產品的製程、保存條件、作業場所及運輸過程應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未來仍將持續督導及聯合各地方衛生局加強製售業之稽查抽驗,以維護民眾權益,同時提醒民眾儘速食用完畢或立即冷藏確保食用安全衛生。

由於洪瑞珍本身未外銷,至於香港民眾疑似食物中毒,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表示,與香港聯繫後發現,香港洪瑞珍三明治的來源很複雜,目前還無法確認他們的進貨來源,且除了食品本身可能的問題外,台灣出口商、香港進口商等業者在運送、保存的過程有無問題,或是根本是個人帶大批三明治到香港販售,都還要再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