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肆虐期間,造成新北市樹倒嚴重,數量破萬顆,並以板橋、蘆洲、樹林等地最劇。樹黨與多個護樹團體12日於板橋華江公園召開記者會,呼籲新北市政府應盡快扶正樹體損傷較輕的樹木,且不宜用斷頭式修剪。樹黨也以華江公園中倒塌的老樹為例,其生長棲地中明顯有磚頭、石塊,棲地環境差是樹倒的主因,希望市府重視,並盡速進行樹口普查。

樹黨與江翠護樹志工隊、土城護樹者聯盟、雙和護樹聯盟、台灣樹人會等團體,12日於板橋華江公園多棵倒塌的老樹旁,呼喊「要扶正,不要移除」、「黃金72小時搶救老樹」等口號,希望新北市政府以扶正樹木為優先,且若樹根曝曬於太陽下過久,將導致樹木死亡,所以他們呼籲市府應於樹倒後的「黃金72小時」內,盡速將樹木扶正。

樹黨黨主席潘翰疆指出,這次颱風過境,許多居民因為樹倒、斷枝而造成財物損傷,並且也有人身安全受到影響,不少人要求修剪樹木,也有不少樹木遭到「斷頭式修剪」,對此,潘翰疆表示,此種修剪法將導致樹身與樹根中空腐朽,反而惡化樹木的健康狀況,呼籲工程處使用「補償修剪」。

華江公園內共有6株菩提樹和榕樹倒塌,倒塌後,樹根與植穴狀況清楚可見,多數的樹根皆有磚塊、石塊,並且有許多浮根。潘翰疆指出,樹木遇颱風而傾倒的原因,其實是棲地不良,除了植穴過小以外,棲地中還有周邊進行工程時,植入的磚塊、水泥、石頭,遇雨導致排水不良、「樹木浸水桶」。浸水桶之後,樹根腐爛,強風一吹就容易倒塌。潘翰疆表示,樹根中長出許多浮根更足以證明,樹根於棲地中,根本呼吸不到空氣。

土城護樹者聯盟代表阿凱表示,土城金城路也有不少傾倒樹木,他們發現遭鋸斷後,已請區公所協調應以扶正為優先,之後獲得善意回應。

此外,潘翰疆也批評新北市政府對於樹木養護不夠重視,特別是到目前為止,還未進行樹口普查,連行道樹有多少顆都不知道。而且新北市幅員廣,受保護樹木卻還不及台北市的1/4。

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鍾處長也到場關心,並表示他們確實以扶正樹木為優先,可以救回的樹木,就會盡量進行扶正,但是,經過判定後無法救回的樹木,自然不會進行扶正。

板橋華江公園中共有6株老樹傾倒。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