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蘇迪勒颱風來襲,造成大量泥沙夾帶進入南勢溪,導致大台北地區原水混濁,意外引發台北市和中央的口水戰。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上午受訪時,被問到經濟部昨日批評時回應,要講到南勢溪的水土保持問題,那就把2011年的空照圖拿出來,他說政治是延續的,以前的資料他都有,他只是不喜歡打口水戰,如果要這樣,「好啊,就全部公布」。

經濟部昨日批評台北市自來水處,南勢溪的水濁度很高、很髒,但北勢溪進入翡翠水庫的水則很乾淨,他質疑,北水處為何還要把這麼髒的水引到淨水場?並認為北水處在關閉取水孔的時間點需要檢討。

柯文哲上午出席里長座談會以前受訪時表示,這件事情北市府事後會檢討,因為當初北水處面臨兩個選擇,一個是停水,等到原水濁度下降以後再供水;另一個是不停水,但是水就會比較濁,這個北市府事後會檢討,看怎麼做比較好,不過他強調,南勢溪的崩塌讓濁度這麼高,這常常是上游問題不解決,要靠下游解決很困難。

林務局林管處昨日表示,據今年4月份福衛二號的照片顯示,南勢溪流域的覆蓋非常良好,因為該區90%是國有林班地,近30年來都沒有伐木,所以沒有水土保持的問題。

不過,柯文哲聽到這個問題時則說,要講到南勢溪的水土保持問題,那就把2011年的空照圖拿出來,他反問「現在烏來情況怎樣難道你不曉得嗎?」他說,他不喜歡在這裡打口水戰,那就把2011年翡翠水庫在行政院的報告案拿出來,柯文哲說政治是延續性的,以前的資料他現在都有,「好啊,就全部公布」。

柯文哲坦言,北市府當時面臨的困境是要停水還是要供水,這個要檢討,但是若選擇停水,老百姓可以忍受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