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拜蘇迪勒颱風所賜,柯文哲整天在家吃飯,「把冰箱食物一掃而空」,引發外界批評柯文哲「放颱風假」,國民黨立院黨團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砲火全開,批評柯文哲缺乏危機應變能力,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痛批,難道柯文哲的防災SOP包括風災來時,回家吃飯嗎?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柯文哲颱風天回家吃飯,讓市民喝3天髒水,台北市議員李彥秀、徐泓庭、王鴻薇、陳重文與前北市副市長陳永仁都出席聲援,賴士葆批評,柯文哲事前沒防備、事後又出大紕漏,讓北市市民連續喝3天髒水,沒想到,柯颱風當天竟然在家陪太太吃飯,「難道防災SOP包括回家吃飯嗎?」他更酸說,民意代表都必須要去勘災,「真的很羨慕柯可以在家把菜吃光光」。

賴士葆還說,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88風災,時任行政院秘書長的薛香川因為父親節與家人餐聚,最後遭各界批評而下台,相比之下,「薛秘書長,你的輩份真的比柯P低太多了」!

李彥秀質疑,柯文哲說要料敵從嚴,「但關鍵2小時、該做決策的人在哪裡?」到現在市容尚未恢復、市民還在喝污水,北市府應變能力到底有多少,應該公開說明。王鴻薇則批,柯文哲8日去防災應變中心「只去沾醬油」,之後就待在家掃光冰箱,且防汛期間,柯連1次都沒有去過翡翠水庫,面對質疑還說能用line群組掌握災情,「那以後全台防災中心都不用開了、用line就好啦」!

徐泓庭則說,以往郝龍斌都會在颱風前到淨水場視察、指示;新北市長朱立倫此次面對風災也緊急調動消防16萬頓自來水,成立緊急加水站,顯示地方政府還是有很多管理處置的。他也向關閉臉書的陳佩琪表示,「你不必哭泣、道歉,該道歉的是在颱風天做不適任行為的柯市長」。

對於柯文哲指稱南勢溪上游坍方才造成用水混濁,國民黨團則請新竹林管處處長張鐵柱拿出104年4月的衛星照說,南勢溪流域總面積達3萬3千6百多公頃,有90%是國有林班地、30年來都沒有進行伐木處分,目前林木覆蓋非常良好。

陳永仁說,颱風過後,水質變壞是正常的,但在台北市「災害防救計畫」中指出,若水質遭污染,應事先向民眾教育、告知,事後缺水也須緊急供水,此次柯文哲並沒有照標準作業程序走。

對於柯文哲表示,因南勢溪坍方導致水質污濁,新竹林管處處長拿出衛星照指出,南勢溪林木覆蓋率良好。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