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7/30發佈重大訊息指出,為了布局有線電視,將透過與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策略結盟,以不超過171.2億元債權持有方式取得與中嘉網路業務合作。對此,台聯黨團8/11召開記者會質疑,遠傳鑽法律漏洞、迴避黨政軍條款,同時夾帶中資,進軍台灣媒體。他們要求NCC必須嚴查遠傳「以債做股」的行為,不要僅淪為書面審查。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中嘉集團是擁有國內最多收視戶的系統台(128萬戶),遠傳在併購案裡僅出資171.2億元購買債權,其他資金是由MSPE Asia成立公司募資,再透過台銀聯貸480億元,吃下資產價值700億元的中嘉網路。

賴振昌指出,根據有線電視法第19條規定,「政府、政黨、及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及其受委託人不得直接、間接投資系統」。根據104年遠傳公開財報裡,財政部、台銀、國發基金等7個政府機構持股約2.9%。

賴振昌表示,依法遠傳本來就不得購買媒體。但遠傳之所以購買可轉換的公司債,就是想要規避這個黨政軍條款,以購買可轉換公司債,透過實質的影響力掌握中嘉。

至於遠傳策略合作的夥伴MSPE Asia,隸屬於摩根士丹利資本集團,其中,10%股權來自於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而中投則是由中共國務院主導、人民銀行、國家發政委、財政部、商務部和國家外匯管理局投資2千億元,並由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學東擔任中投董事長。

賴振昌質疑,徐旭東找MSPE Asia入主中嘉網路,看似符合外資不得超過6成規定,但中資成分的外資,被形容引狼入室,台灣媒體未來恐面臨赤化危機。

台聯也質疑遠傳與國民黨的關係密切,且曾捐贈鉅額政治獻金給國民黨。賴振昌表示,遠傳不僅有官股,遠東集團長期與國民黨關係密切,旗下遠鼎投資(董事長徐旭東)與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薛立言)及兆豐銀行(官股)等合資成立大華創投(董事長徐立德);遠鼎投資也持有黨營事業中加投資公司(董事長徐立德)股份。

賴振昌表示,國民黨營事業大華創投也投資遠東集團的東聯化學(董事長徐旭東)、杏華生技(董事長李彬),遠東集團與國民黨間交互持股,資金關係密切。

台聯黨團副總召葉津鈴也表示,徐旭東在97及101年2次大選,捐贈國民黨馬英九政治獻金高達9700萬元,是藍營的大金主。

葉津鈴更進一步批評,遠東集團是無良企業。幹事長周倪安指出,旗下遠通電收承包國道計程收費計畫(ETC),不但工程延宕、利用率未達標等累計被罰5.4億元罰款,但遠通至今一毛未繳。另外,遠通依約應安置3百多位國道收費員保障轉職,但20個月過去了,至今還有100多位員工仍找不到工作,還因為爭取權益被告。

台聯要求,1、NCC嚴查遠傳「以債作股」變相入主行為,勿淪為書面、法規審查。2、請黨政黑手放過有線電視,還給有線電視健全的經營環境。3、遠東集團拿出社會責任,先繳ETC罰款、安置失業收費員後,再談併購。

遠傳以債作股,實質入主中嘉。圖:台聯黨團提供   

摩根士丹利資本與中投資金的關係。圖:台聯黨團提供   

遠東集團與國民黨交叉投資。圖:台聯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