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10日召開區域計畫委員會會議,審議「台中市區域計畫草案」,此次會議開全國縣市政府區委會的先河,開放民眾參與,因此吸引眾多民間團體參加。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等民團於會議前召開記者會,肯定中市府的作為,期望其他直轄市、縣市政府都能跟進。此外,他們也呼籲中市府應繼續落實資訊公開與資訊參與,如再次公告大幅修改後的草案,才能真正打造出沒有黑箱、符合程序正義的政治風氣。

為審議台中市區域計畫草案,台中市政府10日下午召開第3次區域計畫委員會會議,由市長林佳龍主持。此次會議首度開放公民團體列席旁聽,同時也開全國眾縣市之先河,吸引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以下稱田調團)、地球公民基金會、南投公啥喙、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中分會、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等民團參加。

田調團指出,自2013年10月內政部公告「全國區域計畫」後,台灣的區域計畫調整為「全國區域計畫」及「直轄市、縣(市)區域計畫」2層級,後者進行實質的土地規劃,意即土地規劃和開發許可權,已經從中央下放到各縣市區委會。然而,地方區委會的運作向來缺乏監督,資訊也不透明,因此經常引發公民團體擔憂。此次中市府開先例讓民眾參與,民團皆給予肯定。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表示,對於中市府開放參與的作為,希望其他直轄市、縣市政府能夠跟進。不過,她也指出,開放參與僅是第一步,未來是否能讓不同的意見、爭執最後得以解決、得出共識,或是讓民眾信服政府的決策,才是真正的「公民參與」。而要落實真正的「公民參與」,不僅需要政府的努力,也需要公民意識的覺醒。

田調團表示,雖然肯定中市府作為,但還是呼籲市府繼續落實資訊公開與資訊參與,如再次公告大幅修改後的「台中市區域計畫草案」,並且也加開地方說明會,好讓市民真正了解新市長林佳龍的的規劃內容。

此外,田調團也指出,區域計畫草案內新訂或擴大的都市計畫案,影響面積達4,618公頃,呼籲市府審慎評估必要性與環境、人權、文化資產衝擊。而台中市的違章工廠達18,000間,為全台之最,此現況與區域計畫草案要維護農地總量的目標相牴觸,也希望市府謹慎處理,做好基礎調查、強制污染源專管專排並解決工業區閒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