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曾虛白新聞獎暨2015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於10日頒獎,由中天新聞台「中天調查報告—我家不是你的後花園」以及TVBS「人道與正義—前進中東烽火線」雙雙獲得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TVBS另以「以色列─藍金傳奇」獲得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成為今天最大贏家。對此,評審團總召汪萬里表示,今年電視台的表現很傑出。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致詞時表示,台灣有98%能源都仰賴進口,是「一個孤島型的電力系統」,要如何提供穩健安全的能源是重要的課題。他說,目前有很多很好的能源選擇,需要凝聚社會大眾的共識,而新聞媒體多元、深度的報導,正好可以提供一個這樣的平台。

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則以日前在台灣肆虐的蘇迪勒颱風為例,說明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他說,在他擔任翡翠水庫管理局長時,就發現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每次颱風過後,翡翠水庫的水源新店溪,濁度有一次比一次升高的趨勢。他提到,「氣候變遷是進行式」,每個人都需要學習調適;而此次頒獎的主題,更可以鼓勵媒體朝著相關方面努力,意義非常重大。

今年底第21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將在法國巴黎簽定「新巴黎協議」,取代「京都議定書」,是環保氣候議題的重要里程碑。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說,2015是全球氣候談判最關鍵的一年,因此台達電基金會將補助「台達氣候與能源特別獎」得主,參加年底的COP21,帶回國際氣候會議的第一手資訊。

郭珊珊也提到,2014年8月台灣創下零颱風的紀錄,導致接下來的半年,面臨67年以來最嚴重的旱災;反觀日前,蘇迪勒帶來的強勁雨勢,又多了不少水患災情。她強調,為了因應氣候變遷,除了頒獎外,更將贊助得獎的新聞媒體前往巴黎,讓民眾更了解氣候變遷議題,使台灣媒體環境報導與國際接軌。

曾虛白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樊祥麟指出,曾虛白新聞獎歷經食安、能源、區域經濟整合等不同層次、面向的公眾議題,顯現曾虛白新聞獎對提升媒體公共服務參與有相當的成效,他呼籲,在轉型為新媒體的同時,媒體仍不能忘承擔公共服務和社會責任。樊祥麟說,「期盼曾虛白新聞獎能喚起媒體重視自身社會責任,對公共服務投入更多心力。」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得獎名單: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公共服務報導獎

1.中天新聞台/中天調查報告—我家不是你的後花園。詹慶齡、崔企川、陳文政、蕭至光、曾玉玲、李家欣、彭心一、周聰裕、鐘雅馨、陸耀東。

2.TVBS/人道與正義~~前進中東烽火線。楊樺、林宏宜、崔重群、錢怡君、楊子毅、趙元穎、林啟政、何家源。

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新聞媒體組:報社及雜誌類

天下雜誌/失控的高科技廢物。呂國禎、陳良榕、劉國泰、李郁欣。

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新聞媒體組:廣播類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花蓮分台/玫瑰玫瑰我愛你:花東發展條例系列報導。黃凱昕、吳采璋、林文玲。

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新聞媒體組:電視類

TVBS/以色列─藍金傳奇。李洛梅、羅士朋。

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公民記者組含網路媒體

自由工作者/遙遠人聲。廖芸婕、林龍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