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旺旺集團7日舉行第6屆《旺報》兩岸和平創富論壇,董事長蔡衍明會中表示,台灣若反中,就是忘本,但可能是威權時代的國民黨教育太成功了,讓許多人內心的仇共心態如今轉變為反中的情緒,大家都是蔣介石的忠誠信徒。他認為,以中國今天的實力,台灣不但不應該反中,還應該合中、親中才對。

蔡衍明上午在論壇開幕式致詞,他表示,自己偶然進入媒體行業,才深切感受到台灣藍綠的大對立,而他也曾遭受到許多無謂的污蔑與誤解。例如有人批他是「藍皮紅骨」,或因為他的本土個性,稱他「藍皮綠骨」,「這些說法,你說奇怪不奇怪?但我認為,愛台灣與旺中國的心是可以共存的,兩岸應該攜手走向更繁榮的未來。」

他認為,台灣人的祖先絕大多數來自中國,反中就是忘本;再者,媽祖、關聖帝君等,也都來自中國;事實上,台灣人與共產黨之間並無深仇大恨,當年是國民黨與共產黨在中國打戰,台灣是局外人,如今國共和解,「很遺憾的是,曲終人不散,我們台灣人看戲的,卻還不結束。」

蔡衍明指出,或許是因為在威權時代,國民黨教育大家要反共、恐共、仇共太成功了,以致在21世紀的今天,有些人內心深處尚存有反共、恐共、仇共的心態,進而又轉變為反中的情緒。所以大家都是蔣介石的忠誠信徒,「但是別忘了,當時蔣家也教育我們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他認為,可以反對國民黨,也可以反對共產黨,就是沒有理由反中,因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血緣與文化信仰,是反也反不掉的。況且以中國今天的實力,台灣不但不應該反中,還應該合中、親中才對。這不是諂媚,而是台灣人應當有的權利。「因為中國是大家共有的。」

為了深化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他也期盼中方提出讓台灣社會大多數或弱勢團體有感的政策措施;並讓台商比照基本的國民待遇。中企能做的行業,台商也都可以做。

蔡衍明也建議,中國廣邀沒去過的台灣民眾,親自到中國看一看今天的驚人發展,實地體會中國今天的自信,「相信將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會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他強調,愛台灣,就是要讓台灣人的日子過得更好。明年大選過後,期盼不要再分藍綠,大家手牽手、心連心,共旺台灣。有一天能以身為台灣人為驕傲、以身為中國人為光榮。「中國是我們大家的中國;中國如果是一家公司,台灣絕對是重要的股東,您說,對不對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