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國家通過同性婚姻法案,法務部3日也在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推出「您是否贊成制定同性婚姻法」等3項同婚問題,供民眾投票與留言。問題上線1天後,贊成制定同性婚姻法比率達88%,遠超過反對的12%。

法務部訂出的問題為:您是否贊成制定「同性婚姻法」;您是否贊成制定「同性伴侶法」;您是否贊成以立法方式,給予同性戀者「類似婚姻」或「婚姻」關係,以保障其權利及法律地位,網路投票時間為期3個月。

法務部解釋,「同性婚姻法」是採一步到位的立法,讓婚姻不限於一男一女,承認同性戀者的「婚姻權」,享有和配偶完全相同的權利、義務及法律地位。「同性伴侶法」則是,以「漸進式立法」方式,不更動現有婚姻制度,先承認同性戀者可取得法定伴侶身分,享有「類似於」配偶的權利。

至於民眾對3項問題的態度,截至4日下午,贊成制定「同性婚姻法」有88%、反對12%;贊成制定「同性伴侶法」有63%、反對37%;贊成同性戀者「類似婚姻」或「婚姻」關係,以保障其權利及法律地位則有72%、反對28%。

法務部在投票說明中指出,近來愛爾蘭同性婚姻公投過關,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同性婚姻合法化,引發各界關注,有人在臉書換上彩虹大頭貼表達支持,但有人認為這不過是盲從跟風。為加強不同立場的理性溝通,特別藉由國發會網站平台,測試民意。

此外,法務部也特別提出數據指出,截至6月底,全球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共計21國,僅承認同性伴侶之其他國家則有13國;亞洲國家則尚無此類同性伴侶法或同性婚姻法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