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正要求美國歐巴馬政府遣返前主席胡錦濤辦公室主任令計畫之弟令完成,熟悉該案的幾位美國官員表示,如果他尋求政治庇護,將可能成為中國人民共和國歷史上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

商人令完成的出逃事件,加劇了本來就緊張的中美關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今年9月到美國進行訪問,這將是他上任以來的第1次,但2國目前在諸多議題上,都存在分歧,包括美國政府的大規模網路資料遭竊,和中國咄咄逼人的南海與東海領土主張。

令完成是令計劃最小的弟弟,後者在中國多年擔任相當於美國白宮幕僚長的職務,以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身份掌控着中國共產黨的核心機密。令計劃因習近平強力打貪而落馬,令計劃是職位最高的落馬官員之一。

紐約時報報導,幾位美國官員和令完成如今在美國的隔壁鄰居說,令完成避開中國當局,已來到了美國。產權記錄顯示,令完成在內華達山脈腳下擁有一座面積為7800平方英尺的住宅,他以250萬美元的價格買下。

紐時在報導中指出,幾位官員表示,最近幾個月,中國政府一直向歐巴馬政府施壓,要求遣返令完成。幾位官員都不具名,以方便他們公開討論這一個敏感的外交問題。該問題已經讓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和中國公安部於今年4月達成的一項協議變得更加複雜。

這項協議是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傑‧約翰遜(Jeh Johnson)日前訪問北京時,與中國達成的。依據協議,美國可以遣返目前需要被驅逐出境的數以萬計中國人,他們當中有些人目前身處美國拘留機構。作為回報,美國將幫助中國追捕逃到美國的富有逃犯,這些人有可能也違反了美國的一些法律。

幾位美國官員確認,令完成目前身在美國,但他們不願公開表示令完成是否已經申請政治庇護,也沒有透露他的具體下落。因為有隱私法的限制,處理政治庇護案件的美國國土安全部,也不對具體案件置評。

截至目前,歐巴馬政府沒有同意北京對令完成的遣返要求,而令完成有可能叛變,這或將成為情報領域的一項非凡成就,對中國造成打擊。上個月曾有消息傳出,有些電腦駭客盜取了數以百萬計的美國政府工作人員和承包商的人事文件。幾位美國官員已經表示,他們幾乎可以確定,是中國政府主導此一網路竊盜行動。

令完成的財富和家族地位讓他可以自由遊走於中國精英階層的各個圈子裡,他可能掌握着有關習近平現在和從前的親信官員等令人不安的信息。

紐時報導指出,專攻中國情報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分析師克里斯托弗•K•約翰遜(Christopher K. Johnson)說,中國領導層可能想讓令完成幫助起訴他的哥哥令計劃。他還表示,他們想阻止令完成把自己掌握的有關中國政治的信息「寶藏」交給美國官員。

「中國領導層會非常想抓到這個人,」目前供職於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約翰遜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道。「毫無疑問,他手上擁有得到大量有趣資訊的管道。」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令完成知道多少事情,不過,共產黨在提到他的哥哥令計劃的行為時,透露了一些引人好奇的線索:中共稱其腐敗是家族行為。上個月,中共宣布開除令計劃的黨籍,並移交司法機關處理,說他「本人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令計劃是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長期部屬。

令計劃現年58歲。1980年代,他在胡錦濤主管的共青團系統中節節高升,並最終在1999年到2012年間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和主任。他是胡錦濤的私人秘書,也是關係最親密的部下,他的職位擁有極大的實權:可以指揮保護高層領導人的警衛,在頂層人事任命上,擁有相當大的發言權,並且在政策的執行中擁有關鍵影響力。

令計劃本來有望躋身中共中央政治局。自1942年以來,除他之外的所有中辦主任,後來都進入了政治局,其中包括原總理溫家寶。

但在2012年3月18日,令計劃的兒子駕駛一輛黑色法拉利在北京發生車禍,因此喪生。車中有2名女性,其中1人死亡。令計劃對該事故的拙劣掩蓋,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他在政壇的失勢。他未能進入政治局,而是被降職為統戰部長。2014年12月,他正式受到腐敗調查。

但針對令計劃的腐敗調查遠遠超出了法拉利撞車事故,他的弟弟令完成在其中可能扮演了重要角色。令完成的潛逃出境,除了讓中國領導階層顏面無光之餘,也可能導致中國迄今神秘的領導階層運作方式終於有機會為外界所了解。

紐時引述中國媒體財新報導稱,令完成是一家總部在北京的投資公司的老闆,他藉此取得巨額財富。該公司在恰當的時機對一些企業做出投資,這些企業後來成功上市,為該公司帶來了2.25億美元的收益。

紐時在報導中說,中國政府今年早些時候公開發布了一份據信身在美國的外逃人員的名單。據信化名王誠或傑森•王(Jason Wang)、現年55歲左右的令完成,卻不在這40名外逃人員之列。可見中國高層領導人認為他的案件多麼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