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3日與盤踞在該國東北部地區的「那加蘭邦民族社會主義委員會」(Nationalist Socialist Council of Nagaland (NSCN-IM)的武裝分離主義團體簽定和平協議,終結雙方長達60年的戰事。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3日報導,「那加蘭邦民族社會主義委員會」是該國東北部最大的武裝分離主義集團之一,60年來為了獨立而戰。根據地除了那加蘭邦之外,還包含鄰近的曼尼普爾邦(Manipur)、阿魯納洽爾邦(Arunachal Pradesh)、阿薩姆邦(Assam)和緬甸的部分地區。

「那加蘭邦民族社會主義委員會」長久以來高舉「大那加主義」(Greater Nagalim),要求印度聯邦政府若要談判,就必須允諾讓其所控制的這些地區都併入那加蘭邦。這也是他們與印度當局一直難以突破來達成和解的僵局。

印度當局自1997年以來與「那加蘭邦民族社會主義委員會」展開對話,表示願意讓住在那加蘭邦以外的那加人擁有更大的權力來組成地方政府。

這次印度當局與「那加蘭邦民族社會主義委員會」雙方採取務實主義的態度,後者也不再堅持一定要把那加蘭邦以外的地區併入。

然而「那加蘭邦民族社會主義委員會」在1998年曾發生分裂。在緬甸邊界另立門戶卡普朗派(The NSCN-K),此次並沒有參與和談,也沒有與聯邦政府簽定和平協議。6月份印度軍隊曾遭到攻擊,一般認為是卡普朗派所為。也有報導指控中國提供卡普朗派武裝,以此來破壞印度安定;中國當局則予以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