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聯準會(FED)今年底前升息幾乎已是各國央行或投資銀行界的共識,但紐約時報3日在社論中指出,根據現有的經濟數據,聯準會升息前恐怕必須先解釋,為何他們認為薪資成長停滯的經濟也是好的。

紐時指出,美聯準會上週說明經濟景況時,提到就業、房地產及消費支出等,但就是沒提「樂觀」2字。美國商務部上週四發布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為2.3%,只是溫和成長。

這篇名為「為何經濟還未做好升息準備」(Why the Economy Is Not Ready for an Interest Rate Increase)社論指出,2014年第1季受天冷氣候之後,第2、 3季皆有4%的經濟成長,相較於今年迄今的表現,景氣不能算是反彈,僅能說是恢復應有的表現。

該評論指出,一個健康的經濟社會,失業率持續降低,理應轉化為工資上升和物價上漲。但根據勞工部的統計顯示,第2季的薪資與福利增幅依然疲軟,大部分勞動階級薪水迄今還未恢復衰退前的水準或提高他們的生活水準。

聯準會的經濟學家也預測經濟成長及通膨仍將與去年一樣。如果數據依然沒有改善,聯準會或許會延遲升息動作,但似已決心在今年底前調高利率,如果聯準會真的開始升息,相信調幅也不會很大。

紐時在評論指出,即使調幅很小,也顯示聯準會似乎滿意目前的經濟表現。但在國會未能提供足夠財政支出以擴張經濟的情況下,升息的消息對美國人而言,可說是不進反退。

紐時指出,近年來聯準會愈來愈重視溝通,未來如果聯準會很快的決定升息,就必須解釋為何他們認為,一個薪資成長停滯的經濟也算是好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