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學生團體佔領教育部前廣場進入第2天,針對學生要求教育部撤告一事,部長吳思華1日表示,高中以下學生原則上不追究,但其他非就讀高中的學生如果願意承認自己的脫序行為,教育部也願意採用法律以外的方式來處理。

課綱微調所引發的抗議風波仍在延燒,吳思華上午接受中央廣播電台「早安台灣」專訪,針對是否對夜闖教育部的學生撤告,吳思華做了上述表示。

被問到立法院將於下週二召開談話會,教育部是否會在臨時會召開前暫緩課綱實施?吳思華表示,目前引發爭議的103課綱,早在去年2月就已經公布,出版社依照課綱編寫教科書,約在去年10月完成,由國教院審核發給執照,再進一步送到各校讓教師選書。現在已經走完所有程序了,沒有辦法說要暫停。

吳思華也說,新版教科書嚴格講起來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問題是在於新舊課綱的史觀不同,有人覺得新課綱不對,但也有人覺得新課綱是正確的。他認為勇敢面對這些爭議,回到校園裡討論,才是真的教育,而不是要選哪個課綱是標準答案。

對於立法院可能召開的臨時會,吳思華說,目前不確定立法院的最後決議方向,希望透過行政、立法協商,找出一個可執行的方案。

而被學生點名應下台負責,吳思華表示,從工作觀點來看,下台是最簡單的事,但社會上很多事不是簡單的是非題,他希望學生可以了解。

針對反課綱團體要求吳思華對夜闖教育部的學生撤告,吳思華則說,教育部到現在還未對學生正式提告;教育部在事發的第二天,正式說明將提告,其實是希望讓社會大眾有一個共識,台灣社會是一個法治社會,每個人都應該遵守法律,更重要的是,不希望有其他的團體讓同學們在他們不瞭解情況下,做出脫序的行為。

他也說,對於夜闖教育部的高中生,教育部基本上希望不去追究相關的法律責任;至於其他非就讀高中的學生如果願意承認自己的脫序行為,教育部也願意採用法律以外的方式來處理。吳思華強調,不提告一直是教育部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