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3天的2015台灣烘焙美食展創意甜點嘉年華暨台北鳳梨酥文化節,31日於世貿三館開幕,現場也舉辦鳳梨酥大賽與牛軋糖(台北餅)大賽。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提到,他認為塑造出一個可以代表台北的「台北餅」,「是創造文化的過程」,其實也是大家常掛在嘴邊的「文創」。

柯文哲說,觀傳局曾經做過調查,外國人對台北印象最深刻的前1、2名都是小吃,可見遊客最台北的飲食最有興趣。所以,他認為,飲食已經不僅僅是民生問題,而是「慢慢變成文化,甚至藝術」。像是以往提到台中,大家都會想到太陽餅,所以希望可以選拔出代表台北的「台北餅」,創造新的飲食文化,在國際觀光上更具競爭力。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官德表示,從2006年台北鳳梨酥文化節開展以來,鳳梨酥已成為台北觀光的要角。2015年除了繼續舉辦鳳梨酥大賽,也想要打造富含台北意象的「台北餅」,看各店家如何以各式餅皮搭配牛軋糖,發揮創意,讓台北餅帶起另一波風潮。

台北市觀傳局局長簡余晏也回應柯文哲的致詞,她提到,烘焙產業將會是台北文創的重要商品,是不可忽視的創造力,要讓所有人知道美食在台北,也希望在場的商家、工會、師傅可以一起為美食台北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