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反腐,再打下一隻「大老虎」。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審議《關於對郭伯雄組織調查情況和處理意見的報告》,決議開除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黨籍,而郭所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則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據《新華社》報導,2015年4月9日,中共中央決定對郭伯雄進行組織調查。經查,郭伯雄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晉升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透過家人收受賄賂,嚴重違反黨的紀律,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據了解,所謂的嚴重犯罪,是指郭伯雄「賣官收賄」。

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全黨全軍必須充分認清,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絕不姑息,絕不手軟。

郭伯雄官拜上將,曾任中共第16、17屆中央政治局委員,與已故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是習近平開始打貪後,「落馬」層級最高的軍方人士。徐才厚人稱「東北虎」,郭伯雄則被稱「西北狼」,2人都獲得前領導人江澤民提拔,且皆於胡錦濤主政時,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

事實上,郭伯雄之子郭正鋼是解放軍少將,擔任浙江省軍區副政委,但今年2月因涉嫌違法,遭軍事檢察院帶回調查,連郭正鋼之妻吳芳芳也難逃法網。中國媒體報導稱,當時有關部門早已著手調查郭伯雄。

郭伯雄遭開除,立場向來保守的解放軍媒體《中國軍網》30日發表評論指出,「查辦郭伯雄這件事,坊間早有傳聞,不乏有人猜測和擔憂,查了徐才厚,再查郭伯雄,會不會對全軍上下震動太大了,中央能不能下這個決心?這種擔憂顯然低估了我們黨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