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北區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30日被發現燒炭身亡,27日才和他一同錄製政論節目的主持人鄭弘儀在臉書表示,聞訊後,哭得不能自己。他同時呼籲外界永遠記住,一條年輕、勇敢、熱血的寶貴生命犧牲的背後,要凸顯的價值。

林冠華27日曾受邀錄製政論節目「新聞挖挖哇」,在節目中表現亮眼,深獲鄭弘儀與其他來賓稱讚。如今傳出噩耗,鄭弘儀也在臉書發表感言。

鄭弘儀表示,林冠華在節目上表現很好,頗具膽識,表現超乎一般高中生的水準。今早驟聞林走了,他哭得不能自己。他呼籲外界不要打擾林的父母,並多關懷其他反課綱的同學。

他話鋒一轉指出,衝進教育部或許不值鼓勵,但法辦、提吿、銬住高中生,難道是教育嗎?教育部偷偷摸摸調整課綱,已經被行政法院判決違法,為何不道歉,更不改正呢?微調課綱的名單,過去都是公開透明,現在為何不敢公佈?直到被法院判決敗訴後,名單被逼公佈,才知道幾乎都不是歷史學者,普遍不具專業,而且統派意識型態濃厚。

鄭弘儀強調,冠華走了,一條年輕、勇敢、熱血的寶貴生命犧牲的背後,請大家永遠記住他背後要凸顯的價值。

此外,一同錄製節目的媒體人鐘年晃也在臉書表示,他心裡有無比的憤怒與不捨,為什麼一個政府要這樣對待年輕人,為什麼沒有人願意聽他們的聲音。他認識冠華是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他只是個高中生,卻成熟地令人心疼。這個年紀的孩子,不是應該盡情揮霍青春嗎?」

鐘年晃說,前幾天錄影時,林冠華談到校長和老師去家訪,冠華的父母親從原本支持改為責難與反對,自己還勸他「等爸媽冷靜之後,還是會支持你的,別擔心。」沒想到,他已經等不及了。此外,2人還和于美人聊到冠華要去日本讀書的計劃,當時的冠華臉上流露出嚮往的神情,看得出來他對未來充滿期待。

他最後表示,自己不知道近日在他身上發生什麼事,只想跟冠華說「你安心走吧!不要再擔心課綱了,在另一個世界,你不需要再上街頭了。冠華,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好好享受你來不及過完的人生」。

另一位節目來賓、媒體人黃暐瀚則在臉書說,他在錄影當天第一次看到林冠華。聽他講述想法,思路清晰,頭頭是道,「我真的很驚訝,他選擇走上這條路。」、「希望冠華,一路好走」。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