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小巨蛋日前因為歌手張惠妹一首《三天三夜》的場內帶動跳,造成周邊住宅也出現震動情況,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以後小巨蛋內會裝地震儀,會要求廠商不可以震動、造成周圍地震,如果超過多少就罰10萬;至於是否真的會先看過歌手的歌單?柯文哲說「我管你唱什麼歌,不要造成地震就好」;文化局長倪重華則說,未來不會對演場形式有規範,並相信業者會自我規範。

北捷運公司在今年5月初就曾宣布,未來小巨蛋租用契約將增訂禁止觀眾「集體跳動罰則」,預計在明年新租用的檔期就可以立刻實施,而現在已經簽約活動的檔期也禁止跳動;雖然已經採購震動儀器,但是,標準還沒訂定出來。

文化局長倪重華也在中午出面解釋,他先對小巨蛋周圍居民致最深歉意,對於上次造成大家驚慌感到抱歉,不過倪重華也強調,未來演唱歌手的表演形式,文化局的立場不會做出規範,至於小巨蛋的安全方面,他相信業界會自我規範,不會再繼續造成社區居民的恐慌。

至於柯文哲說罰則10萬一事,倪重華說,這可能只是市長隨口講出來的,罰則和標準是由北捷決定。他解釋,到目前為止只有《三天三夜》這首歌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在特殊的頻率和震動下才會產生,至於北市其他的展演空間,目前也未發生這樣的情形。

對於未來相關規範,倪重華表示,北市府會在場地裝設偵測器,超過的話,會有處理方法,也希望居民不要過度驚嚇跟恐慌,細節部分之後會由捷運公司提出。

文化局長倪重華則說,未來不會對演場形式有規範,並相信業者會自我規範。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