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年大選,勝敗局勢不但國人心知肚明,國際社會也洞若觀火。美國《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於台灣時間30日上午所刊登的社論便明言,馬英九所領導的國民黨敗象已露,而中國在南海咄咄逼人的作法已經改變了美國人的戰略考量。維繫台灣的事實獨立(the de facto independence)對華府而言,不但是道德與國內法的問題,也是其戰略必須。

《華盛頓時報》的社論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態說與台灣目前的微妙關係難以持續,並且拒見馬英九,對華府而言是一個正在擴大的危機。

這篇社論提到,馬英九大力擴展與中國之間的經濟及文化聯繫,到了對台灣許多人而言都太過份的程度。雙方微妙的關係,在解放軍演練攻擊台灣總統府的影像檔廣為流傳之後,已經受到震動。

華時的社論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有責任履行《台灣關係法》,持續協助防衛台灣。然而最近1次美國國會要擴大對台軍售的法案,卻受到當時民主黨在參議院的領袖瑞德(Harry Reid)阻攔。

美國已經15年沒有通過增售台灣武器的法案。而中國在這段期間卻大幅擴張軍備。台灣的立法院不太願意通過對美軍購預算,而美國也不太願意授權增加對台軍售。這篇社論說,歐巴馬的戰略是怠慢盟友,討好敵人。華府中沒有人想要扭轉被分析家們稱為「沉睡的看門狗」(sleeping dog)的形象。

該社論指出,北京當局面對50餘萬在中國經營事業的台商,利用經濟的誘因來達成政治的目的。然而在全世界經濟趨緩的情況下,台灣的經濟乏善可陳,馬英九的作法已經帶來反彈。

馬英九所領導的國民黨民調直直落,明年元月總統大選顯然會敗。曾經呼籲正式獨立的民進黨,眼看會贏。自從太陽花運動檢討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實際下場之後,民進黨的支持者也就增加了。

這篇社論在總結時指出,中國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等咄咄逼人之勢,已經改變了美國人的戰略考量。維繫台灣的事實獨立(這也是台灣大部分的人所傾向的),對華府而言不但是個道德和國內法問題,更是戰略上的必須。讓共產黨控制台灣的港口,會突破「第一島鏈」,也會增強北京當局對自由航行的威脅,特別是歐巴馬總統還裁減了海軍。感受中國和朝鮮威脅日益嚴重的東京當局,也會認為中立的台灣是防衛日本不可或缺的一環。這些麻煩正在不斷地滾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